芯片电阻掀涨风!华新科宣布调涨10~15%

芯片电阻涨势压不住,继旺诠、国巨之后,华新科针对代理商发出涨价通知,新订单将调涨10~15%,由于各厂的成品库存已经售罄,原厂针对代理商调涨价格之后,针对直销客户的合约价可望在第二季全面走扬。

华新科发言管道对于调价消息,不否认也不承认,表示价格将依照市场供需。不过华新科强调,芯片电阻市况很好,除了部分半成品还有库存之外,已经没有成品库存,华新科2021年在芯片电阻上也没有扩产计划

 

根据代理商接获的涨价通知,华新科在0603、0805、1206等大尺寸规格上调涨15%,在0201、0402等手机、笔电的共享料上,调涨10%,新订单就适用新价格。据过去经验,华新科通常落后国巨一个季度调价,这一波调价速度超过以往,业界认为,陆厂潮州三环针对二线电阻厂的报价全面走扬,电阻厂若不对外反应价格,将会侵蚀获利。

芯片电阻因国际厂商产量锐减50%,加上终端需求强劲,目前原厂端、客户端、代理商已无库存。年前就有代理商要求新价格提前生效,只求有料,芯片电阻第一大厂国巨全力拉高稼动率因应,而农历年前率先调整价格的旺诠,已接未出的芯片电阻订单持续飙高,目前排队的订单已经飙逾千亿颗,至少要四个月的时间消化

 

台厂在芯片电阻的合计市占率达70~80%,陆续调价的动作预料将掀起跟涨潮,业界点名陆资大厂风华高科、全球第二大芯片电阻厂厚声,很快会跟上调价脚步,其中风华高科已经盛传拟调涨15%

由于多家厂商已经针对代理商调涨价格,3月将针对合约客户议价,以目前库存状态来看,业界认为,制造原厂针对第二季的合约价可望全面上涨,调涨幅度上看10~15%,而合约客户是芯片电阻厂最大的产能出海口,一旦调涨成功,电阻厂的获利可望大补。

2021年芯片电阻厂几无扩产计划,除了旺诠投入凯美麾下,厂区产能将重新整并调整,并拉高整体产能规模至420亿颗之外,国巨、大毅、华新科均无扩产计划,随着手机、车市、服务器及挖矿等各类终端需求接续复苏,业内看这一波电阻景气续航力可达3-5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芯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