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货潮来袭!Marvell、安森美、NXP等交期延长半年以上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游芯片供货吃紧涨价,也牵动材料、设备等整体产业链供需失衡。近日,除了全球手机芯片龙头高通全系列物料交期延长至30周以上外,Marvell (美满电子)、NXP、安森美等交期至少延长30周以上从市场整体缺货情况来看,全球缺芯至少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01

Marvell 所有IC交期至少34周

日前,一封关于Marvell (简称“美满电子”)的通知在朋友圈广泛传播。通知显示:Marvell 所有IC交期已经增加到至少34周,我们正在采取非常措施,以尽量减少任何进一步的延误,并满足您的需求,其中包括以更高的成本(在某些情况下高达30%)确保长达两年的产能。

 

函件全文翻译:

2021年2月23日

尊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

我要感谢你们持续的支持和伙伴关系,使我们能够在过去一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中继续成长和成功。我一直鼓舞着我们的团队,在这期间自由和创造性地工作以保持业务的稳定。我们期特看在2021年及以后的日子里,在现有的坚实基础上再接再厉。

我相信你已经知道。全球对半导体的需求已经激增。导致了整个行业的基板和其他关键零部件短缺。我们团队在过去一年中一直在处理供应情况。在此期间,疫情使问题更加复杂。正如您可能记得在这之前的沟通中提到的某些产品的交货期增加,我们承诺随时向您更新不断变化的供应情况和对稳定供应会产生影响的任何潜在影响因素。

根据这一承诺,我今天写信告知大家我们所有IC产品的交货期已增加到至少34周。我想让您知道,为了满足您的需求,我们正在采取非常措施,以尽量减少任何进一步的延误,其中包括以更高的成本(在某些情况下高达30%)确保长达两年的产能。

我们之前的定价是在预期成本降低的前提下,我们并不希望在当前的环境下继续沿用之前的定价。因此,我们可能会寻求您的帮助,在我们吸收了如此多额外供应成本的情况下。

当我们为你们未来几个月的订单生产做准备时,对你们的需求有一个特续的最佳把控将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知道预测未来是困难的,正如最近的事件所反应的那样,事情可能会很快改变。为了帮助我们制定计划,我们希望您向我们提交您最准确、最新的多季度订单。且为了确保满足您的需求,您需要尽可能早的下单。因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挑战性和复杂性的分配决策,并且在许多情况下是确定的订单优先,而非预测优先。

在Marvell,我们为能满足您的需求和要求而感到自豪,在与您的沟通中,我们保持开放和透明。为此,我们建议在我们各自的团队之间定期举行联锁会议(召集所有与工作相关的成员, 作有效率的协调会议),以确保我们保持紧密一致的期望和任何进一步调整我们的计划的行动。

我真诚地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合作。欢迎您随时向我或您的Marvell联系人咨询。

02

NXP部分产品交期延长至32周

在芯片缺货大涨价的当下,芯片价格调涨、交期延长已经半导体大厂的主旋律,除高通和Marvell外,包括NXP、安森美、矽力杰等多家国内外半导体大厂部分或全部产品的交期已经达到30周以上。

据富昌电子消息,目前NXP的传感器货期为16-32周,价格呈上涨趋势;接口交期延长至16-20周;汽车模拟和电源的交期延长至20-26周,且价格有上涨趋势。

来源:富昌电子

03

传安森美2021年停止接单

近日,朋友圈传出一条消息,安森美2021年停止接单?不过,据相关人士表示:现在还会接单,但是交期会延后,部分料号会延后到明年交货

相关信息显示,安森美去年11月的需求依旧旺盛,电源管理IC、电力Mosfet、IGBT是主要缺货产品;去年12月份,CMOS传感器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缺货,一些传感器交期已经延长至50周以上。

 

来源:富昌电子

 

今年年初,也传出安森美涨价的消息,涨价主要涉及二极管、晶体管 IGBT、Mosfet光耦等分立器件,原厂取消了一些对代理商的特价,并会在第一季度对价格进行调整。据了解此次涨价也涉及到了许多常规的低端物料,如市场上很通用的NUP2105L系列。

交期方面,安森美的分立器件产品交期普遍都在20周以上,像Mosfet、 IGBT等交期都已延长到30周,而一些逻辑电路IC和图像传感器芯片交期甚至延长到了40-50周。这也意味着,大部分的货将延后到明年交货。

04

矽力杰交期延至20周

继去年12月后,近日,矽力杰再对客户发出又一份《重要通知》称,大部分产品交期已经从原先的14周延长到20周以上,并针对4月起新订单有条件加收10%。

矽力杰在上周五对客户发出通知,因晶圆产能满载已经严重影响到该公司的交货期和盈利空间,为反映成本,同时作为缩短交货期努力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决定对4月起的新订单作有条件加收10%,即:交付计划低于交付货期则需增加10%的加急费。

 

矽力杰表示,电源模块和ESD保护器件的订货交货期至少为22周,电能计量/能源计量IC和光敏元件的订货交货期为24周除上述产品外,大部分产品订货周期为20周,这一时间有可能会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延长。

事实上,在就在去年12月18日,矽力杰就曾发布通知称,“因交货时间延长,同时面临着原材料和制造成本的增加。为尽可能缩短交货期,同时将成本增加的影响降至最低,矽力杰决定把大多数产品的订货周期定为至少14周,同时可能会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延长。”

当时通知也提到了附加加急费,“订单有一次改交期的机会。如在预定装运日期后12周内改交期,则须缴付1%的费用。2021年1月1日后下的订单,如果要求的交付计划低于交货期则需增加10%的费用。”

现阶段,缺芯是全世界性的问题,芯片供应不足,成为了当前市场继续保持增长的“卡脖子”问题。虽然,目前的形势紧张,市场或许会因此面临巨大的压力,但并不意味着,已经达到不可控制的状态。反而,又带来了一次产业变革机遇,机遇已经到来,如何兑现方需市场慢慢验证了。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芯头条